小昭寺

奈落

      感谢蜘蛛之丝的作者 @初之空 妈咪,让我终于对奈落这个角色有了比较详细的看法。

  奈落,犬夜叉的大反派,黑的不能再黑的角色。

  他的诞生原因有两个,人类鬼蜘蛛对桔梗的欲望和妖怪们对四魂之玉的渴望。

  幼时看的时候觉得十分奇怪,为什么奈落喜欢桔梗但选择杀了她?无论是五十年还是五十年后他都那么想解决掉桔梗,但是后面有机会的时候他又屡次迟疑?

  但等到初中毕业二刷的时候这一切都明朗了起来。

  身为半妖的奈落不认可自己的人类之心,也就是鬼蜘蛛对桔梗的情感。

  在妖怪的观念里,只有力量值得追寻,而拥有弱小人类血脉的半妖无疑就处于鄙视链的底层,这也就是犬夜叉想要成为完整的妖怪的原因,估计这也是杀生丸迟迟无法理解为什么犬大将会把铁碎牙给犬夜叉的原因。

  所以奈落无法和自己的人类之心和解共存,在白灵山一度做出了抛弃自己人类之心的行为,分裂出了后来的鬼蜘蛛。

  以上是最合理的能解释奈落一系列行为的原因,但我有另一种想法。

  有没有可能......那种爱而不得的痛苦加剧了他排斥自己人类之心的想法?

  就是,想要割舍这种情感,却又无可奈何,那种得不到的感觉像烈火一样在自己身体里烧,原本桔梗死了还好,结果她五十年后又复活了,这种感觉就更加强烈,再加上他本来就唾弃自己有人类之心的事实......啊,我脑洞了,对不起。

  其实一开始我就挺喜欢奈落的,但只是一种很模糊的感觉,并不十分清晰,更不知道原因谓何,但是,后来才发现,他在和主角团斗争的过程中,也在和自己斗争,他恰恰就是犬夜叉这部动漫中人和妖最激烈最明显的观念冲突,这人设太带感了吧?!

  在bilibili的评论区看到过一个大佬对奈落的分析,大佬类比了《巴黎圣母院》克罗德副主教对爱斯梅拉达的感情,“承认自己的爱就意味着自己的所有坚持乃至信仰都要崩塌,而他的骄傲又不允许他这样做”。

  这位b站大佬一下子解开我两个迷惑(当年看巴黎圣母院的时候还比较小,想破脑袋也想不出来这个主教为什么一定要爱斯梅拉达承认自己是女巫,临到行刑的时候还说什么你若认罪我就可以救你之类的话)只能说大佬们都太强,我只能当个搬运工。

  再说蜘蛛之丝这篇文,我真的,我吹爆,我特意留意了一下,作者太太几乎没有写奈落的心理描写,但光就几句话简单的描写了奈落的神情和动作,就知道这家伙到底有没有动心了,几次的口嫌体正直我的脑袋都要笑飞了。(我每次写文总忍不住揣摩心理,尤其是男主的,这种不过多描写心理就把他想什么的写法孩子真的羡慕哭了)

  再者就是环境描写,女主第一次从现代回来,还在和奈落闹分手结果被奈落强行带回去,半路上从天上掉下去的那段我真的!!!!!!

  写的太美了,我已经抄下来了。

       下面贴上b站大佬评论的截图。



评论(3)

热度(8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